特色治療
2022-11-16
體外震波治療

衛署醫器輸字第010771號

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、免打針、免吃藥、免麻醉、免開刀、無放射性的治療方式,主要針對慢性肌腱發炎及筋膜慢性疼痛做處理。震波治療原理類似泌尿科用來治療尿路結石的體外震波碎石機,利用機器產生的高能量震波,把壓力及能量聚焦傳遞到慢性發炎或已鈣化的骨骼或軟組織上,促使組織代謝循環、微血管新生,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。同時緩解疼痛症狀,改善生活品質。

優點
震波可攜帶能量傳遞至目標組織,本院採用的「聚焦式體外震波治療儀」,特殊設計增加皮膚接觸面積的探頭來減少皮膚的能量密度,以降低表層皮膚的疼痛。且由於聚焦的精確度高使得焦點體積縮小,可將能量聚集在需治療的地方,而不會對鄰近正常組織造成傷害。

作用方式
作用一:在短時間內形成一個大於100大氣壓的正壓,直接撞擊組織。
作用二:藉由一個較小的張力波,使組織內形成許多微小氣泡,當氣泡破裂同時釋放出裡面的壓力與能量,間接撞擊肌腱、筋膜、骨骼等組織,進而刺激該組織的代謝、循環、修復、再生。高能量的震波亦能粉碎鈣化結石。

聚焦式震波傳導入皮下的狀態

體外震波治療適合對象
  • 肩關節肌腱炎
  • 五十肩
  • 頸關節肌腱炎
  • 背部與腰部肌腱炎
  • 跑者膝與跳躍膝
  • 肘外上髁炎-網球肘
  • 肘內上髁炎-高爾夫球肘
  • 媽媽手、板機手
  • 腕隧道症候群
  • 足底筋膜炎
  •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

禁忌症
感染、惡性腫瘤、凝血功能障礙、懷孕、肺組織涵蓋在焦點範圍內、16歲以下兒童(生長板未閉合)。

治療方式比較圖

治療方式 喜望雷射 玻尿酸注射 自體
PRP注射
羊膜/絨毛膜異體移植物注射 高濃度葡萄糖注射 震波治療
原理作用 高能量雷射啟動細胞生物效應,達到組織再生 增加骨關節腔潤滑,減少磨損 血漿離心出的血小板與生長因子,促進組織癒合 含285種生長因子、細胞激素及趨化因子,促進軟組織癒合 經過滲透壓作用,引起組織發炎反應後,重新啟動細胞生長 高聲波能量聚焦,破壞組織重新生長
治療過程 非侵入性
且無痛
侵入性治療 侵入性治療 侵入性治療 侵入性治療 非侵入性
過程較疼痛
治療後 治療後疼痛降低,可配合運動及其他治療 治療後會有短暫疼痛,需適當休息 治療後會有短暫疼痛,需適當休息 治療後會有短暫疼痛,需適當休息 治療後會有短暫疼痛,需適當休息 治療後會有短暫疼痛,需適當休息
費用 昂貴

多重國際認證
台灣衛福部核准(衛部醫器輸字第010771號)、美國FDA核准、美國專利認證、CE認證核可、ISO專業品質認證、美國疼痛醫學會認證。

heart眾多患者好評!heart

案例分享1:42歲,男性,林先生
患者情況:右肩因長期工作,重複作業動作,造成冰凍肩且伸展角度受限,合併疼痛情形
患者心得:肩膀不能往後伸還有往上舉已經有半年,前面都一直忍耐可是都沒有好,工作還是都需要用到手臂而且好痛,來診所看診醫師推薦震波治療,還有轉診至醫院照核磁共振,半信半疑的情況下買了中長療程,經過三到四個月治療,做完之後已經可以往上舉及向後伸展,活動角度已經比之前還要進步,後續搭配診所的運動訓練治療,活動度已經好一半以上了,療程做完之後也還是定期約運動訓練,伸展角度讓活動度越來越好。

案例分享1:
56歲,女性,黃女士
患者情況:雙手因長期工作,重複作業動作及碰冰水,雙手板機指、僵硬
患者心得:因為工作都要一直用到手,真的是好痛好痛,疼痛已經很久了,但真的沒辦法後來都不能工作,有到很多地方看診跟治療都還是會疼痛,後來到溢恩看診打針,醫師跟我建議做震波治療,買了長療程試試看,療程還沒有用完手就已經好很多了,早上起來也已經不會僵硬,後面的療程也就放著以後其他問題可以使用,護理師也都很好,雙手的情況真的已經好很多,會改善蠻有效的,我也都推薦我的同事還有家人可以來溢恩打震波。

運動訓練課程
很多痠痛問題都源於姿勢不良,本院請到運動教練教導患者正確運動姿勢,藉由「運動」去改善身體狀況,進而加強其功能強度,避免二次傷害。
時間:來電洽詢 (一對一訓練,採預約制)
若有需求請洽詢本院醫護人員!